Haru

人見知り

©Haru
Powered by LOFTER

#相爱相亲 #嘉年华

要来记录一下应该是我今年最喜欢的两部华语片



#相爱相亲

迟了一周,期间一直担心是不是就要这么错过,但总算还是遇上了适合的时间来看相爱相亲。

起得很早,特意选择了需要步行一小会儿才能到达目的地的路线。在初冬的街上,人不多车也很少,和煦与微寒相互交错,散步总是开心事。

在之前听闻很多次例如“会哭的哦”,“多带点纸巾”之类的预告话语。但是就算这样,就算已经作好了万分的心理准备,也没能够想到这部延续下来的冲击程度是会让我在已经观影完毕的四个多小时后,只要回想一下情节都还依然难以平复。


影片的一开始就是一次离别。

没有煽情,平铺直叙般交代了这次离别,还很直观的表达了火化之后的场景。看着银幕上的碎骨,我产生了很奇怪的心情。我想到了之前同样经历过的相似的场景,每次都会涌上相同的心情,我不知该如何形容它。

张艾嘉还是很厉害,无论是台词还是生活里的细节都如此的自然细腻,像是出现在你生活附近的日常故事。

所以观影过程中你的情绪也是跟随影片中人物的情绪波动累积一起循序渐进的。

我也跟随着从鼻子微酸到最后捂脸嚎泣。

几位的表演太真切了,比如田壮壮内敛到看不见表演痕迹的演出太动人了。

吴老太太演得太好了,我的几个泪点大部分都给了她。

第一次哭出来的地方是薇薇说着:“姥姥,你想听我外婆去世前说了些什么吗?”之前一直不怎么搭理薇薇的阿祖听到后停下了脚步,眼神顿了一会儿,接着在窗外坐下了。

薇薇自顾自讲了一会儿后又叫了几下姥姥,接着在窗户上敲了两声。没想到阿祖竟然会回应她,在窗外也同样敲了两声。

我一下子就哭出来了,我的泪点是有些奇怪,可能因为这是阿祖第一次对单方面不停的请求发出回应,变成了交流。

阿祖的家里有一副像是画一样的东西,村长说这是阿祖老家的女性文字,这是她丈夫的名字。村长说,因为阿祖没有他的画像,所以就特意绣了名字挂在家里。

后来阿祖终于在慧英家里见到了她丈夫的照片,她踮起了脚,想要好好看清这个几十年没有见过面的丈夫的脸。

阿祖说:“这是他吗?怎么鼻子好像不一样了,下巴也圆了点,这真的是他吗?”

阿达特意把阿祖的照片和她丈夫的照片合成了一张合照寄给她。

阿祖拿到照片的那天正好下着雨,她不知道信封里是什么,急急忙忙又摇摇晃晃地拿着信封淋着雨回了家,结果打开信封后发现照片也湿了,她着急地取下毛巾想要擦干照片上的水分,可是她一擦就把照片给擦花了,把她最想擦干的她丈夫的脸给擦花了。

我哭得太厉害了,因为这一段情节的背景音乐正唱着“对着陌生的脸表达最熟悉的热爱。”

慧英和孝平之前讨论过关于爱的话题。

薇薇说:“姥姥等了外公一辈子,是因为爱吗?”

慧英说:“他们才住在一起半年而已,结婚后半年你外公就去城里了,这么点时间哪有什么爱啊。”

孝平说:“有些人住在一起一辈子也不见得有爱吧。”

慧英要去民政局补办他父母的结婚证,工作人员问,你能怎么证明他们是夫妻。

对啊,爱到底能用什么来证明,有证件就是有爱了吗?一直见不到面就不是爱了吗?

阿祖在心里守了她的贞节牌坊一辈子,最后她终于把自己想说的话说了出来,她看着被抬出来的已经去世很久的她的丈夫,她并不记得他长得怎么样的那个丈夫,她小心翼翼地摸了摸,万般不舍地吹了一口气,把骨头上的灰给吹走了。

她说:“我不要你了。”


除了阿祖,慧英和孝平之间的爱也很动人。

慧英做了一个梦,梦到了一个男人,但是她想不起来是谁。

薇薇问孝平:“我妈年轻的时候也是这样的吗?那你是怎么喜欢上她的。”

孝平说:“你妈现在这样其实是在害怕。”

薇薇问:“她害怕什么?”

孝平说:“你外婆走了,下一波就是我们了。”

然后我想到阿达试着躺进阿祖留在房间里的棺材。

他躺进去后就突然得哭了,他说:“其实也没这么可怕啊。”

大家都害怕离别,却又总是无可奈何的面对离别。

阿达走的时候薇薇说:“我是不会等你的。”

阿祖对着她丈夫说:“我不要你了。”

大家都是用这样的心情来面对离别的。


快结尾的时候,孝平开着新车来接慧英。

慧英却总是问着例如“为什么要买车”,“你用什么钱买的”之类鸡毛蒜皮的话语。

孝平说:“现在车也有了,歌也有了,你倒没兴致了。”

接着慧英突然想起来了,她说:“我之前做了一个梦,我一直想不起来梦里的那个男的是谁,他是年轻时候的你啊。”然后她就哭了起来,我也哭了起来。

最动人的其实还是那封为了要安慰快退休的慧英,孝平给她写的那封信,和这个故事一样动人的信。

英:

以往日子清苦,总盼着能过好点,如今日子变好了,感情反而淡薄了,这么多年,你心头有什么不快乐的,那真是我的错。别跟自己过不去,洗个澡好好睡一觉,咱们的路还长着呢!

                                                                老平




#嘉年华

这周虽然很赶,但是非常非常开心能够观看在我心中难以抉择今年华语最佳的两部影片。

嘉年华也是一部女性导演的作品,从女性的视角来表达女性的故事。

全片没有一处具有攻击性的画面,但这样清冷的表述反而更让人心里发怵。因为这并不是虚构的,是很多角落实实在在的缩影。

文晏将两位不同年龄女孩的遭遇摆在了一起,交错讲述,被串在其中的各种女性角色也映照了现代的女性的处境。

小文长大后可能会成为小米,小米长大后可能也会成为莉莉,莉莉长大后又会成为小文的妈妈,皆而循环往复。这是多么可怕,可悲却又无可奈何的事。

仿若在其中女性的处境除了殒灭只能出逃。

里面只有一位善存小小希望火焰的女性角色,是史可扮演的律师。

有一幕是警察问她:“你有考虑其他案子吗?别老是就盯着这一类案子。”

她说:“这类案子必须有人来办。”

可是只有这样的热情和良心是远远不足够的。

莉莉说:“下辈子再也不要当女人了。”

我听到我身旁一同观影的一名男士悄悄叹了口气,我忽然想到Broadchurch S3里提提扮演的Hardy探长说的那句:“这个案子简直让我羞于当一个男人。”

当然,我也不敢妄想猜测他叹气时的想法。

在这部影片中的男性角色无论是加害者,参与者,旁观者亦或是受害者的父亲,都是非常回避的,但不管是有意还是无意却都在推动着加害者理所当然的脚步。

唯一算得上正面的男性角色是耿乐扮演的小文的父亲,可是他的反抗在这其中看起来和棉花拳没什么两样,甚至算不上攻击。就例如他在听到明明是会令他愤怒不已的建议时,只能够非常懦弱又小声地说了句:“那公道呢?”

最后结尾时的几处镜头有些生硬的感到奇怪,观影完后立刻检索了一下,发现原来是为了国内上映而改的“特别版”…………太无奈了。

在VIFF上映时的版本才是原版,最后一气呵成掷地有声,讽刺的炸弹瞬间炸成海边的烟花。

嘉年华的英文译名叫做Angels Wear White.

这名起得太好了,就和片中贯穿始终的梦露雕像一样,太具有女性的符号了。

小米最后身着白裙。根据原版结局的描述,她所听到的是案子无疾而终的消息,所以她才带上莉莉留给她的关于这个地方最后的信物,打破了牢牢捆绑住的锁链,她出逃了。

出逃的路上她遇上了同样身穿白裙的梦露,而此时的白色再也不是纯洁的符号,是女性的力量,在沉默中爆发的力量。

就算是改动过的结局,最后的这幕依然是我今年看过的电影里最有力量的结尾,我不禁握住拳头。

评论(4)
热度(2)